電子學習

電子學習組與各科合作,利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協助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電子學習工具包括互動學習平台、網誌、維基平台等,電子學習資源指電子文本、網頁、多媒體軟件等。透過電子學習,讓學習更具成效、更有趣味,能有效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1.提升學習效能
 2.打破學習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進行學習
 3.具有協作性,學生合作完成任務
 4.與傳統學習互為補足,相輔相成

陳國超青年發展基金 VR中文作文計劃

本計劃的目的是以不同的中華文化範疇為題材,善用VR(虛擬實境)裝置,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及國民身份認同。 計劃的推行是把VR裝置應用於各級的寫作課堂上。在寫作課堂上,老師就寫作題目選擇適合的VR相片或短片,讓學生觀賞景物時仿如親歷其境,訓練學生的觀察力,提升寫作能力。又藉此加強本校分享文化,學生們不論是拍攝者或觀賞者,都能一起體驗整個學習旅程。

停課不停學「網上學習三部曲」

停課不停學-「網上學習三部曲」 停課期間,本校積極推行網上授課。我們設計了一個有系統和適切的電子學習模式─「網上學習三部曲」,開設「CLCT 互動教室頻道」,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網上學習三部曲」:第一部曲「主題式課堂」,建構知識;第二部曲從百人聯課到互動小組教室,深化學習;第三部曲是延伸學習多元化,促進自學。 學校設置網上直播教室「CLCT互動教室頻道」,讓教師使用高性能的電腦設備和透過高速的寬頻進行網上教學,確保一個百多名學生參加的網上課堂,內容包括齊來做手工、 小小音樂家、生活小百科、Net Channel。

納米智能黑板

為了令電子學習設施日臻完善,有利學生進行互動學習,我們在各一年級課室安裝了納米智能黑板。教師透過納米智能黑板內置程式,自行編寫教學內容,促進教學效能。

校本研發APPS計劃

老師自行編寫了學習遊戲App,讓學生在課餘時透過平板電腦從遊戲中學習。 加減法遊戲App:學生在限時內,完成十題兩位數的加法。 數學量度日App:學生量度不同物件的長度,以平板電腦即時為學生核對答案。My lunch box App:學生設計自己的午餐盒,再運用英文句子描述午餐盒的特徵。

圖書館機械人伴讀計劃

圖書館館藏豐富,一直是深受學生喜愛的小天地。圖書館除了實體書外,更引進了「圖書館小老師」──圖書伴讀機械人陪伴學生閱讀。這位小老師不但為學生講述生動有趣的故事,還能利用人工智能和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小老師配合故事情節,做出喜、怒、哀、樂等各種表情,功能多多,是學生閱讀的良伴。

LV網上專題研習計劃結題禮

來自北京和廣州等地的學生與本校學生聚首一堂參與LV學習村莊的結題禮,分享學習成果。成品展示會上,本校學生以研習題目「城巿面對的天災及應對」,設計電腦遊戲,又運用VR(虛擬實境)裝置,讓學生體驗天災時的禍害,各人紛紛發表對專題研習的成果。

STEAM國民身份認同計劃(由陳國超青年發展基金資助)

目標
1 課程統整:
德育組與常識科、視藝科及電腦科合作,統整課程,讓五年級學生在常識課中認識中國古代的建築特色,六年級學生了解中國近代的國防科技發展。學生在電腦科及視藝科的課堂內設計具中國特色的建築物及國防軍備,然後以3D打印機製作襟章及棋子,從而提升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於學期完結前,給予學生展示作品的機會,由學生講解作品的製作過程及向同學宣揚中國文化及國情。
2 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
有關科目的教師在計劃初期,須接受3D打印軟件應用及3D打印機操作的培訓工作坊,了解有關技術及使用技巧,藉此提升教師對科技應用的專業發展,透過認識新科技提升教學效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