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健康小食推廣活動

為培養學生選吃健康小食的習慣,本校已推行「健康小食」,除了在課堂上教育學生選擇健康小食外,本校還提供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本校參照衞生署編製的「小學生小食營養指引」,禁止小食部及飲品售賣機出售任何一款紅色(少選為佳)小食或飲品。因此本校亦勸喻家長不應給 貴子弟擕帶任何一款紅色 (少選為佳) 小食回校。如發現 貴子弟攜帶及進食紅色 (少選為佳) 小食,本校的教師或倡健大使會向 貴子弟作出提示,提醒同學避免攜帶「少選為佳」的紅色小食回校進食,及鼓勵同學選擇攜帶或購買「宜多選擇」的綠色小食。

為了讓學生學習如何明智地選擇健康小食,實有賴學校及家長的共同努力,請參考以下的「小食分類表」,希望 貴家長能協助子女作出健康的選擇,以保障學生健康。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健康飲食的資訊,請瀏覽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網頁﹕http://school.eatsmart.gov.hk

分類營養價值食物飲品
綠色小食
(宜多選擇)
含豐富營養素,糖分、油脂和鹽分的含量較低,適合作為日常小食。
麥包、提子包、多穀包
高纖餅乾、梳打餅、茶餅
粟米片、麥片
燴番薯
烚粟米
蒸饅頭、銀絲卷
雞包仔、菜肉包
新鮮水果
車厘茄
雜菜沙律(加少量低脂沙律醬或以低脂乳酪代替沙律醬)
無添加糖分的果乾,如葡萄乾、杏脯乾、蘋果乾
烚蛋
豆腐花(少糖)
原味果仁
低脂芝士
低脂乳酪
白開水
蒸餾水、礦泉水
低脂、脫脂奶
低糖豆漿
100%純果汁
清茶
黃色小食
(限量選擇)
含適量營養,其糖分、油脂或鹽分含量中等至高,需限制食用。一星期可偶爾進食一兩次。
含餡料的麵包
甜麵包、紙包蛋糕
花生醬多士
魚肉燒賣
乳果
紅豆沙、綠豆沙
鹽焗果仁
茶葉蛋
焗豆
即食紫菜
蜜餞果乾
全脂奶、奶昔
含糖的乳酸飲品
含糖的豆漿、豆奶
即沖麥精、朱古力飲品
健怡飲品
紅色小食
(少選為佳)
高脂肪、高糖分和高鹽分,應避免進食!
夾心餅乾、曲奇餅
啫喱、布甸
雪糕
炸薯片、薯條、芝士圈
西多士、炸麵包、牛油多士、奶油多士
街頭油炸小食如魚蛋、煎釀豆腐、青椒等
炸雞塊、炸魚柳、雞翼
豬肉乾、牛肉乾
經油炸的即食麵、點心麵
酥餅、批、撻
忌廉或芝士蛋糕
豬肉乾、牛肉乾
糖果、朱古力
汽水
含糖紙包或樽裝飲品
咖啡、濃茶
含酒精飲品

備註︰以上為針對一般兒童營養所需的小食建議。對於過胖或身體有其他特殊需要的兒童,其小食建議需因應個別情況,諮詢營養師或醫生的意見而作出調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及香港中文大學,2006年9月製作。版權所有)

Top